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研究生论文撰写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量: 作者:陈秀丽

为提高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水平,5月7日,会计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系主任、我校会计学院学科带头人安立仁教授为研究生及导师作学位论文撰写专题报告会。

讲座中,主讲人结合本人长期从事研究生指导工作中的经验,围绕专业硕士论文的选题、理论与方法、结构、写作要求等展开论述。他指出,要结合审计专业硕士培养目标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要侧重于应用型研究,从写作类型上分析,建议可以包括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专题研究等类型。他认为选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建议研究生们要和各自的导师进行充分讨论和沟通,对文章题目、结构、研究内容与方法等要充分论证,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并强调选题一定要具有应用性、实践性等特征。

关于理论与方法,主讲人提到对审计理论的综合运用一定要以审计理论为主,同时综合运用其他管理理论、经济理论作为支撑,审计从本质上讲,涉及委托代理理论、博弈理论、信息理论,要找到系统的理论支撑。论文的研究方法可以采用定量研究、案例研究、统计检验方法等,同时要注意研究方法的选用必须适当。

就学生关心的论文结构,主讲人说论文的结构是论文的逻辑安排,目前已经基本成型,形成了一个大概的结构模式,研究生们可以按照学校的论文写作要求去准备。提到论文的写作水平,他认为一篇好的论文,要注意思维的逻辑性和写作的逻辑性,方法有效适当,核心内容与主题相扣,能自圆其说。

经过安教授系统讲解,聆听报告的师生均表示为未来的论文指导或写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更加明确了写作中的注意事项,避免了走弯路。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