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召开第四届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量: 作者:陈秀利

    为进一步提升会计学院课程建设水平,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8月18日—19日,会计学院举办“第四届本科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我对“以教风促学风”的解读和践行。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主持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计学院一直以“ 融合行业发展,服务社会需求”为愿景,为适应经济供给侧改革进程中对人才的新要求,突出“专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嵌入CPA、ACCA、CMA、CIA、 CISA、 美国伯克利得数据分析证书等高含金量证书,是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的新型学院。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学院致力于探讨内涵式发展路径,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教风和学风。

    会上,教师们围绕主题展开讨论,经过凝练提升,大家一致认为会计学院教风为:治学严谨,专业功底扎实;主动研究教育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文化素养,文化底蕴深厚;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紧密对接行业企业技术前沿;严于律己,主动践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及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西京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课堂管理科学严谨,组织教学有效果,备课、预习、作业、课外辅导等有深度有广度。

    经过讨论,教师们认为教风是学院永葆高质量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之源。优良教风有助于引领教师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务实创新、无私奉献,有助于教师端正教学态度、运用科学方法、探索教学规律,进而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也有助于培育学生勤奋学习、积极思考。

    教师们还结合实际分析了目前学院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优良学风的对策,如抵御不良风气,加强教学管理,构建良好教风,尽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激活学生内动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多方联动营造优良学习氛围,严格纪律等。

    提到教风建设的重要作用,教师们认为教风和学风具有同源性和共生性。教育者必须首先受教育,通过良好的学风养成自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才能输出良好的教风;学习者在接受教育过程中展现出的求知欲望、学习态度和钻研精神,在课内外的质疑、反思和批判也会促进教师端正教风。教风学风是学院社会声誉的直接来源和办学软实力。持久、稳定、良好的教风学风会成为学院办学的精神文化名片,对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和社会各方面产生辐射作用。必须重视教风学风建设,把优良的教风学风贯彻到教书育人各方面。

    针对教师在教风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这一问题,老师们纷纷发言,认为教师要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要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实践环节,规范教学行为,大胆地、责无旁贷地管好课堂,在平时的教学中要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在各教研团队分组汇报中,有团队从我国传统文化传承角度提到要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传统,做好传道受业解惑;有团队就如何基于OBE 理念进行教风建设展开探讨,有团队从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内生力展开研讨,也有团队从协同创新、立德树人等角度探讨开展教风建设的路径,更有团队指出要把“无私奉献、报国为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融入到教风建设的实际行动中。

    李海霞对为期两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各教研团队教师讨论热烈,观点鲜明,措施得当,本次会议较为全面系统梳理了会计学院教风,必将为教师提升师德师风修养、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她同时也希望会计学院教师们顺应学校发展趋势,自我成长,实现自我价值。

    据悉,会计学院本届教学研讨会是在深入学习、讨论全校教职工大会及校长讲话背景下召开的。近年来,会计学院迎着全国本科教育大会东风,遵循“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理念,不断探求推进新文科建设路径,多措并举推进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凝聚共识,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助力“匠心精神”和“艺术素养”打造,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为“双升”打下坚实基础,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教改实验班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