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量: 作者:

2019年10月19日—20日,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办,西京学院会计学院承办,年会主题为“新时代审计监督与风险防控”。

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巴基斯坦、我国香港等国内外55所高校、7家会计审计实务类企事业单位、出版社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为期1天半的会议,共进行了主题报告、平行论坛和圆桌论坛三种形式的学术交流。

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辉教授、西京学院校长任芳教授、陕西省审计厅研究所所长吕富臣、香港理工大学Jeffrey NG 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P. Eric.Yeung教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审计专业委员会委员陈箭深教授、梁星教授、朱锦余教授、廖义刚教授、肖文八教授、祁渊副教授、王扬副教授等与会。

10月19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分别由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教授和西京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主持。

任芳代表西京学院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向嘉宾介绍了中国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历程和西京学院发展历史、内涵建设思路、发展愿景以及西京学院审计专业硕士培养概况等。

田志心在致辞中指出要加强审计监督与风险防控,在自媒体时代,审计学界有责任加强甄别,及时有效应对和防范化解危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作用更好地发挥,要完善事务所内部控制和治理、质量控制、外部监督,提高社会公信力。

刘明辉回顾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审计事业发展历程及其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总结了审计事业发展的五条经验,提到要扮好“六种角色”,提出未来审计研究的六大热点领域。他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和抓落实是新时代审计人应该认真对待的问题,是打造“审计铁军”的必经之路。

Jeffrey NG作了题为“Writing a research paper and challenges for audit research”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国际顶级会计期刊研究论文写作方法,报告中提到审计研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比如审计质量衡量是一个难点、内生性问题不容易解决,存在逆向因果关系、相关遗漏变量和新变量的增量解释能力可能较低等难题。

P.Eric.Yeung作了“Female Rank-and-File Employees and Internal Control Quality”的主题报告。他通过美国基层女性员工对于公司内部控制质量的研究。利用2007-2017年两万多家公司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公司内部控制质量的强弱与女性基层员工比例成非线性关系,并对基层员工离职率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在最后,他建议对中国审计内部控制与员工之间的影响以及女性的重要影响要多加关注。

李青原作了“会计信息质量、资源配置和经济增长”的主题报告,通过采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固定资产统计年鉴、中经网数据统计库等(1998-2007)相关样本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会计信息质量会通过改善资源配置进而传导至推动省份-行业的经济增长等三个结论。

蔡春报告主题是“审计服务重大风险防控的理论逻辑与关键研究问题”。报告主要从审计为什么要关注风险防控,要防控哪些重大风险,审计如何服务于重大风险防控等三个方面展开。

本次平行论坛依据不同主题,共分为审计风险研判与评估、风险导向审计理论结构与绩效、国家审计防控风险路径与效果等3个分论坛。24位论文作者交流汇报了各自论文。

圆桌论坛主题为“注册会计师审计:服务,还是监督?”,邀请北京化工大学李宾、华东政法大学王扬、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罗春华、西京学院岑磊等作为嘉宾出席,由容诚会计师事务所陈箭深主持。嘉宾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圆桌论坛还采用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方式,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刘力云、蔡春、刘明辉、张龙平、曾爱民、杨东方、安立仁等均发表各自精彩观点。

会上,公布了本次年会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南京大学薛清梅,袁华娟撰写的“Industry norms,Regulator Concerns and Audit Judgment:An experiment on real estate revenue recognition”, 东北财经大学唐大鹏、从阓匀《国家审计结果公告能“精准”提升内部控制质量吗?——基于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证据》,北京工商大学高瑜彬、毛聚《CFO权力能够降低异常审计收费吗?》等三篇论文经过综合评审获评本届年会“优秀论文”。

闭幕式上,刘明辉代表审计专业委员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总结了本届年会7个亮点,李海霞代表承办方作了总结发言,会上还宣布了下届年会承办方为济南大学。

据悉,为增强会议传播力和影响力,会议主办方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在会议期间开通了场内外实时互动、图片直播等传播渠道,近20000人收看了图片直播,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