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京学院会计学院2021年冬季学术会议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量: 作者:陈秀利

“水晶帘外娟娟月,梨花枝上层层雪。”12月18日,由西京学院会计学院、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Accountaholics核心科研团队联合主办的“西京学院会计学院2021年冬季学术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国知网全程直播。

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的审计、会计研究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线上相聚西京学院参加会议。

本届年会主题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研究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生态文明审计、环境审计、企业社会责任、股东利益、碳达峰、碳中和、信息披露、公司估值、绿色治理、绩效评价、绿色会计等。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跨领域的交流平台。

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等高校的权威学者和相关领域专家演讲,组织了学术报告、主题辩论、论文交流等精彩内容,以推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论研究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由西京学院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黄文准教授主持。西京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书玲教授致辞,他提到,新时代,赋予了发展新的内涵,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他指出,人类社会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进入21世纪,人类在享受现代化生产方式和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日益面临能源和资源短缺、生态和环境胁迫、社会问题突出等带来的多重压力。在此背景下,关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加强对环境与社会风险的识别、评估、管理与缓释,以对环境和社会负责的方式开展经济活动,成为全球企业、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共识。因此研究ESG,从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为出发点,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出发,强调企业在发展经济时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保护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还为与会学者专家介绍了西京学院培养理念、办学特色、科研能力等。

大会主题报告由西京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主持,会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余泳教授作了“盈余预测现金流的比较优势”报告,美国康奈尔大学P.Eric Yeung教授报告主题为“Female Accounting Employees and Internal Control Quality”,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怀教授报告主题是“Do employees prefer conservative accounting”,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作了主题为“气候金融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分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以及西京学院等高校的16位学者围绕“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两个主题,汇报了各自论文,西京学院Accountaholics核心科研团队Yasir Shahab博士、Farid Ullah博士、靳辉博士等对论文作了精当点评,参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上,还评选了优秀论文,香港理工大学杜青杰撰写的《Climate Risk and Corporate Future Orientation》、湖南大学徐莉萍等撰写的《交叉上市与企业ESG信息披露质量》等6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

西京学院会计学院2021年冬季学术会议优秀论文获奖一览表
序号 论文名称 作者 作者单位 奖项
1 Climate Risk and Corporate Future Orientation Qingjie Du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一等奖
2 交叉上市与企业ESG信息披露质量 徐莉萍、刘宁、张玉婷 湖南大学 二等奖
3 ESG责任表现能传递更透明的信息吗?——基于文本语调的视角 徐祥兵、黄烁、乔鹏程 西藏民族大学 二等奖
4 企业精准扶贫与审计费用 吴文心 北京大学 三等奖
5 The De-stabilizing Effect of Climate Vulnerability Worldwide 倪骁然 厦门大学 三等奖
6 社交媒体关注、监管问询与公司并购—基于股吧文本分析的经验证据 赵立彬、周芳芳、傅祥斐 武汉纺织大学 三等奖

今年是会计学院第九次主办或承办国际及全国性审计、会计类学术会议,在审计全覆盖和审计信息化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财务共享、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兴起,为会计、审计研究开阔了新领域。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给世界带来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人类社会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场大变局中,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能源革命的兴起、“双碳目标”的实现等也为传统问题解决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本次盛会梳理的学术思想和观点也为新问题解决提供了思路。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