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在线学习 共"课"难关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量: 作者: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和教学秩序,根据学校《关于元旦后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会计学院在提前谋划,通过“雨课堂”、 钉钉等教学平台,实现师生联动,有序开展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

一、精心做好开课准备工作

为保证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课前,学院多次召开会议,对开课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上课要求,根据教学实际制定方案、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教师们将电子教材(讲义)等相关教学资料提前上传至教学平台,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并对授课平台提前测试,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通过各种方式督促学生加入授课平台,及时接收了解课程信息,解答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前测试,确保教学顺利进行。

二、典型教学案例

2022年春季学期会计学院共开设专业课程69门,其中理论课程58门,实训课程11门,开学首日所有课程均实现在线教学。教师们通过雨课堂、钉钉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虽然鼠标代替了粉笔,但老师们不改授课的责任与热情;宿舍代替了教室,学生不改对知识的渴望与追求,教师精神饱满,学生情绪高涨,整个教学过程平稳有序,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

“早上八点四十的课程,由于准备充分,加之之前的网络授课经验,利用配音PPT展示课程内容,在线电话进行课前沟通说明及点名、提醒开始放PPT课件、课间提醒、课堂结束、下课前的在线总结与互动、宣布下课等,顺利完成了教学,同学们的反响不错。”审计学1903班《经济效益审计》授课教师马老师说。

“当前疫情的大背景下,讲述学生身边的抗疫故事,并分享自身的抗疫事迹,融入课程思政,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结合课程的素质目标,融入会计法规体系和会计职业道德的案例,有助于学生树立法制观念,知行合一践行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学2101班《中级财务会计》授课教师司老师说。

“教师是个良心职业,无论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听懂学会”2019级CPA教改实验班《公司战略》授课教师刘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到。为了此次网络授课,她提前收集整合了大量课程相关资料,以疫情之下的中国企业应何去何从,引出战略选择问题,并将ESG纳入课程思政的范围,疫情深刻的说明快速发展对环境的影响,造成目前对人类生存的挑战,企业发展不能只关注盈利,更要关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潜移默化之中介绍了本学期课程——公司战略管理的章节体系的核心内容,思路设计巧妙。

三、线上教学不打折扣

自2021年12月23日以来,根据西京学院关于提前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并结合疫情政策及情况,会计学院迅速反应,有序组织了疫情期课程的“线上教学”。会计学院督导委员会的所有督导,为力保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水平不打折扣,学院以“线上教学所需的3周内教案”检查、“线上教学平台课堂听评课”检查、“日常课堂教学巡查”等为主要切入点,对会计学院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审计专业和审计硕士研究生的线上教学情况开展了全面的质量监控工作。

“线上教学所需的3周内教案”检查。为了保障全体学生在抗击疫情期间“上好网课,学习效果不打折”,会计学院督导委员会提前布置并重点进行了本科教学任课教师教案检查评比工作。

“线上教学平台课堂听评课”检查。学院督导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听评课,并对线上集体备课进行质量监控,要求各课程组进行集体备课要注重课程目的标达成度,通过逐层分解人才培养目标保障达成度。

日常课堂教学巡查全覆盖。会计学院将学院督导、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分工,每天对所负责班级进行巡查,包括教师是否按时到岗,授课平台使用是否存在问题,学生考勤、课前预习及课后作业布置等日常教学运行情况,并制定网络授课巡查表,每日将巡查情况反馈给教师,形成教学质量监控闭环。开学第一周召开了巡查员反馈会议,教师听课集中反馈汇总,学生学习情况在线反馈,并形成反馈报告及时通知到全体教师,保障线上教学及时得到反馈,不断改进。

疫情终将过去,成长亦不会缺席。会计学院的老师们没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让学生们即使不在教室,也能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每位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打赢“防疫”阻击战!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