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型审计与现代审计治理绩效”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量: 作者:

6月18日,由西京学院会计学院、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研究型审计与现代审计治理绩效”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国知网全程直播。

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为“研究型审计与现代审计治理绩效”,涉及研究型审计理论与方法问题研究,研究型审计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研究型审计维护国家财政金融安全稳定、公共利益、国有资源及国有资产、民生保障等问题研究,研究型审计推进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政策落实、推动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问题研究等。

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跨领域的交流平台,邀请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部门和高校的权威学者及相关领域专家莅临会议演讲,组织学术报告、主题辩论、论文交流等活动,以推动研究型审计与现代审计治理绩效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由西京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主持。西京学院校长任芳教授致辞,她介绍了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在学术研究和审计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本次研讨会的宗旨等。

任芳向与会者介绍了西京学院基本概况,指出西京学院是一所年轻的高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高校,办学28年来,学校已成为全国民办高校的一面旗帜,是全国最早一批培养研究生的民办高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率先开展审计专业硕士培养的高校,学校科研竞争力连续4年排名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任芳还在讲话中提到,今年是西京学院第10次主办或承办审计、会计类会议,随着现代审计的深度、广度不断扩展,在国家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功能,希望学者们的研究能够推动现代审计理论有新的突破,搭建交流平台,碰撞出思想交流火花,取得丰硕成果。

主会场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委员,《审计研究》主编姜江华教授作了“研究型审计的思考和实践探索”主题报告。他结合大量具体审计实例,讲述了研究型审计的内涵,主要特征,为什么要开展研究型审计,研究型审计的研究内容,开展研究型审计的研究方法等。

西南财经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蔡春教授主题报告题目为“关于构建研究型审计思维方式的思考”。蔡教授通过中西对比,深刻揭示了研究型审计发生、发展的规律,指出研究型审计已经成为审计机关和审计机构提供特色专业服务的重要方式,蔡教授重点讲到研究型审计思维方式构建的几点思考,提到审计工作就是锻炼研究的思维、正当怀疑的思维、分析性检查的思维、发现揭示异常变动(波动)的思维等,指出审计作为一种特殊的监督机制、治理机制和检查方式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南京审计大学管理学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石桥教授围绕“研究型审计:内涵、类型及适用条件”作了主题报告。郑教授结合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从对审计工作的研究、对审计客体的研究等方面凝练了研究型审计的内涵。并讲到了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条件、专业胜任能力、激励机制及对于审计机关和高校的政策建议。

分会场

分论坛分别由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杨均华博士和靳辉博士主持。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以及西京学院等高校的16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汇报了各自论文。陕西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西北大学年荣伟博士、西京学院杜永红教授、杨均华博士、岑磊博士等对论文作了精当点评,参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还评选了优秀论文。

在本次学术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究型审计与现代审计治理绩效”这一主题,从研究型审计产生的背景、内涵、发生发展规律、研究方式方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形成了新观点和新思路,也为进一步推动此类问题深入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本次会议共收到53篇会议论文,部分论文学术水平较高,体现了作者对问题研究的独特视角和深入思考。西京学院会计学院向来注重学术传承和学术创新,本次会议是西京学院第10次主办或承办的审计、会计类学术会议,也是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获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后开展的第一次学术盛会。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