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扎实推进班风、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量: 作者:陈垚希 梁善政

会计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三全育人理念,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角度出发,全方位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师生智慧,促进良好学风建设。

——以思想为引领,重视源头建设,保障学风建设的正确方向

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以学校的发展思路为指引,根据学校下发的《西京学院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西京校学〔2022〕19号)文件,学院负责人召开线上动员会,带领全体教职员工详细解读文件,贯彻落实学校文件精神,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源头建设,保障学风建设的正确方向。

——以制度为抓手,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学院内部规范化管理,制定出台《会计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会计学院班主任工作细则及考核办法》一系列管理制度,进而为学院学风建设正常有序地开展奠定基础。

会计学院召开班主任专项培训会

——发挥师生“双主体”作用,促进良好学风

学院全体班主任和11名辅导员利用周三辅导答疑时间开展班主任见面会活动,深入学生一线,了解学生学习实际困难,精准施策;召开主题班会和学习帮扶活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同时,充分利用教职工进驻公寓楼值班契机,对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第二课堂活动、学科竞赛、技能(资格)证书备考方面进行指导。

会计学院班主任进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会计学院班主任王少华召开班级学风建设交流会

会计学院学生分享初级会计、英语四级通过心得

会计学院驻公寓楼值班教师牛景、景冬梅与学生在宿舍沟通交流


——激发学生学习主体意识,全面促进学风建设

一是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为契机,邀请院长、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班主任、辅导员分别从学院发展、专业介绍、学习成长、第二课堂等方面进行30余场次的思想教育报告会,覆盖1000余人次学生。

会计学院副院长侯新刚、李贺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二是通过新生晚自习制度,提高低年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会计学院教师为上晚自习的新生辅导功课

三是学院以暑期专业实习/社会实践为契机,出台表彰奖励政策,提供实习实践单位,鼓励所有年级尤其是大三年级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全面激发学生的劳动实践意识,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进而促进学生就业。

会计学院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及心得分享交流会


——以活动为载体推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文化素养

一是梳理专业、通识书单和学科竞赛目录,开展读书沙龙活动,营造优良学习氛围。10月中下旬,班主任和辅导员携手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沙龙分享会,通过学生分享读书心得,增强学生间彼此交流,营造书香班级的良好氛围,促进优良班风学风形成。

会计学院班主任线下线上举行读书沙龙分享会

二是组建开展英语四级训练营,调动英语学习积极性,提升英语过关率。辅导员和英语专业教师分别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学生,每周一次集体英语课程导学和四级重难点突破,以点带面促进学生提升英语四级过关率。

会计学院举办英语培训班

会计学院班主任、英语教研室教师幺海燕、辛豆与辅导员陈奇交谈了解学生英语学习情况


三是开展“暑假作业”展评,表彰先进、引领全员,促进学生学业水平、创新能力和文化素养的提升。学院将暑期收集的1400余名学生暑假作业进行班级初评和分享,在学院层面评选50个优秀暑假作业(读书心得、专业实习、社会打工、家庭劳动),于10月20日17:00,在2322教室举办会计学院暑期作业展评活动,副校长马成胜、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马璐、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督导杨恩科等领导应邀参观指导工作。通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读书心得分享交流与展示,发挥示范引领、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进同学间相互交流,不断提升个人的实践能力和思考能力。

会计学院举办“暑假作业”展评活动

四是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板报评比和学风建设活动答辩会,优化学习环境,全面塑造全院“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会计学院举办学风建设板报评比活动

图/陈垚希  梁善政

074)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