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行混合式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学习效果——西京学院会计学院审计研究生混合式教学改革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量: 作者:

近年来,西京学院会计学院在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重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通过逐步探索,该院在专硕培养过程中,充分利用学校打造研究生“一师一优课”品牌的契机,积极鼓励研究生任课教师根据专业硕士应用型培养特色,认真钻研教材和教法,深入了解学情,逐步摸索出了以“线上云课程资源共享课+线下案例教学探究课+多元化考核”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既构建了符合教学规律的研究生“一师一优课”品牌,也达到了提高教学效果、提升学生获得感的教改目的。

一、认真摸索专硕教学规律,达成教改新共识

审计环境的深刻变化和现代化审计综合性、复杂性的特点,对审计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根据审计教指委指导性意见,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大多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和专业需求,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审计业务现代化的需要。

西京学院会计学院作为西北地区率先开展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学院,在总结积累大量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办学优势,逐步认识到要切实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就必须在研究生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遵循教学规律,实施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并将该模式深入贯彻实施。

为促进混合式教学落到实处,该院每年利用“开学第一课”和“教学质量提升月”等活动契机,通过组织集体备课、同行听课、督导评课、教学观摩课、学生评教等多种形式,学习和借鉴混合式教学先进经验,总结和推广典型做法,进而在全院范围内将混合式教学深入人心。

二、以研究生“优课”建设为契机,打造优质线上课程资源

确定了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目标后,该院找准着力点,以构建研究生“一师一优课”为契机,推动审计研究生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力求将每一门课程都打造成精品课程。

2018年起,为全面提升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提高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学校推出研究生“一师一优课”项目,并将其称作一项“重大决策”。为了做好该项工程,学校引入了研究生“课程云”平台,通过统一的平台,打造各具特色的研究生课程线上资源体系。

学院充分利用研究生“优课”建设契机,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建设计划,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师申报,并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的方式,每年有计划地挑选优质课程推荐报送,构建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优质课程资源。在课程资源审核过程中,学院特别注重线上资源的开发和建设情况,将线上资源建设情况、线上资源使用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客观上促进教师优课线上资源建设规范性。

据统计,近5年来,该院审计专业硕士点共获批建设6门研究生“一师一优课”,已建成的研究生优课线上资源中,充分融入了教师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设计,学生使用率高,反馈效果较好。近日,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首批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表,我校会计学院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杜永红教授主持申报的校级优课《信息系统审计》课程成功入选。是对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取得成绩的充分认可。

会计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深入贯彻“科技强审”理念,坚持科技赋能,思政引领,将信息系统审计、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绩效审计、审计鉴证作为培养方向,凝聚优质师资资源,开展校内外导师共建,融入实习实践元素,促进课程资源建设有序深入开展,该领域已培育出陕西省教学名师、“五一巾帼标兵”杜永红教授等学科带头人,在审计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三、深入推广案例教学,推动应用型专业硕士人才培养

线上资源构建后,为研究生充分自主学习提供了有效的渠道保障,为更加推进研究生深入学习,线下教学改革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在实际教学中,该院充分结合审计专业硕士培养特色,将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研究生作为目标,注重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为此,课堂上充分融入了以案例教学为主要特色的教学方式。

学院引入了中欧案例库等课程资源,为师生开展案例写作与案例教学专题讲座,充分认识和掌握案例教学特点和方法。课程设计上,任课教师通过精心制定教学计划,让学生提前通过“优课”课程云平台充分了解教学目标和背景知识,广泛研读各类资料,通过研究和调研,收集整理课程相关的最新资料,合理分组,进行案例分析和研讨。

师生经过充分准备,在互动讨论中,对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进一步引发学生对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与研究。近年来,任课教师已开发课程教学案例6门,学生围绕课程和实习撰写审计相关案例200余篇,部分案例获得全国或省级奖项。

四、完善多元化考核机制,推动混合式教学出实效

只有将线上和线下资源充分融合,发挥各自优势,并通过一定的教学组织,实现“双频共振”,才能真正检验和发挥出混合式教学的实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的获得感和进一步探究的兴趣。要达到这一目的,除了教师组织好线上和线下教学外,还离不开多元化考核的推行。

在审计全覆盖背景下,对审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的人才可服务领域提出了更加广泛的要求。审计环境的深刻变化和现代化审计所具有综合性、复杂性的特点,对审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该院将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艺术素养作为培养目标,在这一教育理念推动下,学院采用课程学习、实训实习、案例报告、学科竞赛融入、课程论文研读等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方式,采用考试、作业、文献汇报、撰写小论文、学术报告与研讨、社会实践、项目报告、案例撰写等多种形式综合评价,实现实习单位考核与学校培养考核相结合。多种考核方式综合运用,为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研究生们可以充分利用混合式教学所提供的线上和线下资源,有利于个人潜能最大化发挥。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贵广和应用,促进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显著提升。近年来,学生通过扎实的混合式教学,孵化出教学案例200余篇,发表各类论文200余篇,孵化出各类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获奖200余项,学生高质量就业率逐年提升。

文/陈秀利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