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量: 作者:曾航

5月20日,会计学院特邀西安交通大学胡楠教授来校作题为“自然语言处理在经管领域的研究应用——指标原理、构建和验证”的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由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审计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报告会上,胡楠教授谈到利用文本挖掘和文本分析方法从公司披露文本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已成为当前经管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他分享了描述性创新度量、气候风险、前瞻性信息披露、签名的人格度量的衡量方法等前沿知识。文本分析方法相比传统人工评分、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具备操作较为简单、数据质量受到较少因素干扰、可以实现大样本研究等优点。但要实现一项有深度的文本研究,学者们通常需要掌握从爬虫、PDF解析、数据清洗、中文分词到深度学习等大量复杂的计算机技术和自然语言算法。

会后,李海霞做了总结发言,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们积极探索新的研究方法,文本分析方法就像打开了一扇门,逐渐成为经管类师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应学会利用文本数据处理平台高效、快速实现对文本特征的度量,做出更有价值的研究。

胡楠,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博士。前新加坡管理大学、威斯康辛大学、以及斯蒂文思理工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胡楠教授主要集中在通过运用交叉学科(会计,金融,市场,信息和计算机)的方法研究在线用户行为,社交网络,非结构数据对金融股票市场的影响。前期在基于在线用户内容(包含但不限于用户评论、博客等)以及行为的信息质量和信息经济价值方向上做了前瞻性的工作。近期,在上市公司非结构数据的信息抽取、信息价值以及在公司之间的网络关系传播,以及Credit Default Swap上做了大量基础和应用的研究。截止目前,在计算机科学、会计、金融、市场以及信息科学等领域发表了八十多篇学术论文和会议论文。胡楠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JAAF, JBFA, JAPP, RQFA, Abacus, MISQ, POM, JMIS, DSS等国际期刊上。

图/曾航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