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任芳的“两会”声音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量: 作者:袁创

春意葳蕤,生机勃发,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多年来,任芳始终以昂扬的工作态度,持续关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各界导报:一路奋进不负春光

走出人民大会堂,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倍感振奋。她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战带来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启“线上+线下”模式,协商履职、集智聚力,做到了“不松、不乱、不断”。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任芳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以更加昂扬的工作态度,持续关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积极献策,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今天(3月5日)上午列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通过“云采访”的方式视频连线了部分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任芳:“在过去的2020年,我们面对了那么多的困难,面对疫情我们依然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我们依然实现了‘十三五’的各项目标,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来自心里对祖国的祝福,对党和国家的感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新征程指明了道路,也指明了方向。就像报告中说的,中国人民是充满智慧和力量的,我们期待的未来是山清水秀的美丽中国,是大家都能就业的幸福中国,也是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安全中国。”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听听委员们怎么说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就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时,李克强总理说,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其中特别讲到,要 “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任芳认为,民办教育在党的领导下,已近跨过初始阶段,进入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阶段。民办学校在增加教育供给、提高教育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新时代的民办教育,更多的支持政策要围绕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民办学校尤其是非营利民办学校除了办学主体不同,其公益性质与公办学校完全一样,并且,民办学校借助民间力量,节省了大量的公共财政支出,为国家积累巨大的教育资源,贡献更大。

呼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建议条例中多一些对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性支持政策,建立有效的落实机制,督促相关部门与各地在民办教育支持上真作为、有作为。民办学校的高质量建设,离不开师资队伍建设,分类指导的项目指引,经费支持,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这些具体的困难需要更加具体、务实、有力度的支持性政策,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多听取民办教育研究者、实践者的声音,多听来自一线教师和受教育者的心声,本着加强党的领导,支持在先,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高水平民办高校、高质量民办中小学,让民办幼儿园成为保证学前儿童入园率的主要力量。

高质量民办教育发展主要因素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主要存在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的法律地位实际不平等;待遇差距悬殊,社会保障力度不够;教师培养、培训与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支持不够;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乏力等诸多问题。

建议切实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同等的法律地位,让民办学校教师真正有尊严、有地位、有归属;加快完善政府与学校、个人三者合理分担的社会保障机制;尽快出台专门的公共财政扶持政策与配套措施,采取切实措施,支持非营利民办学校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各界导报:唱响高品质生活的“秦腔秦韵”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对此颇为振奋。她认为,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进入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支撑。通过再教育、再培训和高技能认证,能够提高在职人员工作技能,适应产业新发展。

“但目前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涉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工种没有得到及时更新,相应职业资格标准的制定和鉴定远远跟不上企业要求。”为此,任芳建议,制定全国统一通用的技术认证标准,实施人工智能、生物检测等新技术的提升计划,由政府、企业、职业院校、职教专家组成技能培养指导委员会,确定培养目标和方向,指导协调校企合作,规范控制培训内容、标准、资格和质量。与此同时,建立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实现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让广大学习者通过“学分银行”获得符合自身发展规划的技能。

自2019年开始,我国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中启动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加强求职“硬件”。

任芳表示,目前,“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在高职阶段效果明显,但在本科教育阶段,还需要下功夫推进。此外,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丰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种类,完善相应的课程设置,构建企业“学徒制”,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华商报:全国政协委员任芳:建议大力推进技能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明确提出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进入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支撑。目前,高技能人才培养中仍存在总量不足、供需不平衡、培养质量不高、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国民技能提升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应该大力推进技能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制度。

她建议,建立统一的技能培训标准与评估体系制度;建立灵活的标准的模块化培训课程,统一学分银行的成果认证标准;建立健全终身技能的财政保障制度,分类对相关人员提供不同形式的财政保障。对于在职需要高技能培训的人员,提供低利息、无担保的技能学习贷款。对于特殊人群进行补助,为下岗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与农村失地农民提供劳动力培训补助,使他们获得开发寻求就业、保持就业和提升就业的能力与资格。拓展我国终身技能人才培养经费来源,促进技能教育体系与终身学习制度更加完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路强)“现在很多新兴产业所需的技能升级很快,无论是大学生还是职场人,都有技能革新的需求。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与发展终身教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表示,国民技能提升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她建议应大力推进技能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制度。

人民政协网:全国政协委员任芳呼吁:国民技能提升迫在眉睫

“目前,高技能人才培养中仍存在总量不足、供需不平衡、培养质量不高、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芳建议,应该建立统一的技能培训标准与评估体系制度,实施适应新的技术发展的人工智能,生物检测技术等新行业的技能提升计划,推进全民基础技能保障计划。同时,要建立灵活的标准的模块化培训课程,通过“学分银行”的社会公信力,真正实现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让广大学习者通过学分银行获得符合自身发展规划的技能体系。

“我们还应该重点关注有学习意愿但没有很多费用去学习的人。”任芳呼吁,要建立健全终身技能的财政保障制度,可用于中级以上技能培训;对在职需要高技能培训的人员,提供低利息、无担保的技能学习贷款;对于特殊人群进行补助,为下岗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与农村失地农民提供劳动力培训补助,使他们获得开发寻求就业、保持就业和提升就业的能力与资格。

群众新闻:两会聚焦|陕西代表委员热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高校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说。

任芳认为,党史是珍贵的思政教材。要充分挖掘并发挥党史教育在高校思政课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价值,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其树立远大理想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品格,以昂扬姿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我们将继续对党史学习教育再部署、再落实、再强化,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和课程思政的协同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潜移默化提升学习教育效果。”任芳说,“同时,更加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学生党员示范岗’‘三下乡’、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加强党史实践教育,真正让学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习、融入社会实践、融入内心理想。”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