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西京经典导读:《红岩》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量: 作者:唐铁寒

6月3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在图书馆报告厅303举行。

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宋美红副教授主讲,导读的著作是百部爱国主义教科书之一的红色经典《红岩》,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至诚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导读活动。

本次导读宋副教授以《红岩》小说中主要人物的活动展开,介绍了小说中三条斗争线索,即“人间地狱”——中美合作所里革命者与反动派之间的生死较量;地下党所领导的城市运动;华蓥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斗争和农民运动。从作品的艺术特色入手,深入挖掘和揭示了作品中主要人物的精神世界,生动地表现了革命者为迎接全国的解放,彻底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殊死斗争,真实再现了一九四九年前光明与黑暗进行最后决战的艰巨性,揭露了敌人垂死挣扎的极端凶残和色厉内荏的本质,歌颂了革命志士为真理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大无畏精神。在解读小说《红岩》的同时,向大家介绍了电影《烈火中永生》,并对影片中人物的取舍加以说明。

整场报告会,宋副教授以她深厚的文学功底、幽默的语言艺术和深入浅出的互动交流,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高度赞誉。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重温《红岩》这部红色经典,使同学们更深刻的感受了革命先辈斗争的艰巨性,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邮编:710123     电话:029-85628087     邮箱:kuaijixueyuan@xijing.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

  • 抖音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